展場中未完成的哲學課(一)

一般展場裡呈現的都是已完成的作品,所傳達的是創作者經過時間思考及創作累積,對於所專注的主題的一個成果驗收。這次『隨光呼吸』的主題是對應我個人的生命狀態,除了是創作成果的驗收,也加入相對較大比重的個人省思。

進展場右手邊的作品的創作主題是「哲學之道」,想探討自己的生命歷程,於2017年三月開始創作至今尚未完成。未完成的部份是人生中段的部份,正好是現在正在煩惱的與母親長久以來的相處困難。

3月18日有一位身為母親的老朋友來看展,語重心長的提醒我身為母親希望孩子能夠學會自立的心情。母親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,不一定是我們能夠接受的方式,尖銳或嚴厲的話語不是要刺傷孩子,而是她習慣的一種表達方式。我反省到自己習慣說「我覺得我小時候過得並不開心,所以記憶不是很深刻」,「我媽媽說我畫畫是在浪費顏料,不知道到底在幹麻」,朋友建議導覽的話語或許應該更收斂簡潔,需要提供想像空間,不應流於情緒抒發。

當天以暴怒收尾,也讓辦展的所有情緒一下子脫出。整理心情後心裡就是現在的文字,與昨天畫的一部分。現在的媽媽和我都正在修行,修行的路從來都不簡單。

52D6F70A-08C7-418D-B9A6-E256E5766462.jpeg

38AEEAF3-A9AB-4777-B413-F23DB7BCC9A6.jpe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冒險課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ple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